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接錯天線】2017台北電影節:03《割愛》(The wound)(Inxeba):這八天發生的事情,你出去後誰都不能說。


《割愛》(The wound)(Inxeba)
導演:John Trengove
音樂:João Orecchia


身為「照顧者」又細膩的科拉尼(Nakhane Touré飾)受寬達父親的囑咐,負責照顧著進行割禮後復原的寬達(Niza Jay飾)。與科拉尼同期受「禮」而成為部族男人的維加(Bongile Mantsai飾),負責帶領著大多數的後輩們,用團體的方式帶領著嘻笑怒罵的大男孩們跨越成長的門檻,達到部族傳統文化的期待,捍衛自身的文化。

循序漸進的液體滲透在影像不同的質地中:乾燥的大地、塗滿白顏料的身上,以及敷料的傷口,濕潤的是流淌著血液的羔羊、焦熱大地上總是在潭邊休息的群體,以及眾人想要前往卻因事耽擱到達不了的瀑布。當維加與科拉尼扭打的同時,影像並置著寬達手刃羔羊噴灑的血跡,那一瞬間都雪亮地了解了彼此的關係。

當鏡頭在幽會小木屋場景,科拉尼坐在地板上,憂鬱的眼神望向對方喉結特寫,但在對白說出妻子懷孕後,鏡頭轉向科拉尼的表情,表面的表情未動,下一個望向對方的鏡頭卻退回到整個窗景,對方自在地坐在窗檻上聊著日常瑣事,科拉尼只能繼續聽著,讓對話進行下去。

三人的互動,你攻我守、你試探我躲藏,科拉尼在自己的期待裡等著、寬達在自己的理想中與團體奮鬥、維加卡在自己的權勢地位左支右絀;部族的文化傳承、同儕的支持與背離,三個人持續在這樣團體的生活中,跳著踩過燙如火坑的大地。周圍的人們都是狩獵者,貪婪地看著一切。

Nakhane Touré憂鬱的眼神,看透你的心


接錯天線的嘟囊:

1.先說好我真的沒有任何不敬的意思,但我初看到全身塗白的只留下眼窩的深邃眼眶的時候,我在腦海裏面轉了一下到底我貧瘠的影像資料庫裏面是為何讓我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這個我們留待最後一點來呈現我想到時瞬間的感動好了。

官方網站擷取的視覺示意圖 

2.人名地名真的完全記不住啊,我大概直到片子放了一半還在內心想說,天啊你到底叫什麼名字!

3.映後QA第一位舉手的觀眾問到導演身邊是否也有類似影片中,top在戀愛關係中比較大男人主義或自我中心的現象。敏容在旁邊低聲的「喔!」了一聲實在是太可愛惹。

4.片尾曲好適合昨晚的silent party捏~昨晚放映時搭配的DJ速隨速隨?想知道(嘟囊區兼做許願池)

5.現場口譯翻到「白目」一詞讓我在心裡笑出來!翻得真好給你一個大拇哥!

6.這場看到某個點的瞬間,與我同排的左右兩位觀眾一起挺身理了一下座位,然後互相左右張望了一下,黑暗中看到彼此的眼珠,同一時間點!
(天雷勾動地火啊)
(雷公都要把雷劈到我身上了看電影專心點看好不好東張西望是要幹嘛啦)
(好啦真的有點累咩請體諒觀影者一直記不住名字的痛苦)

7.非洲部族將同志戀愛這件事情視為是白人帶進居住地的腐敗文化這件事情,第一次聽到啊!
(顯示為長知識惹)

8.這部片不覺得很非洲版的軍隊嗎?(抖)

9.自問沒有自答區:
(1)寬達為什麼可以在長老講爐邊營火色情故事(?)時坐在車子裡聽音樂啊?車子是他開去的嗎哈哈哈!
(2)割禮完成後,為何科拉尼要跟寬達說:這八天發生的事情,你不可以對任何人說?所以割禮復原的過程是一個不能公開但所有人都知道的祕密嗎?
(3)慘了我忘記「Initiés」被翻譯成什麼了!學徒嗎?小夥子嗎?菜鳥嗎?
(4)維加最常說的一句倚老賣老的話:「我是不是聞到羊味啦?」這是不是跟台灣的「我聞到你的菜味」、「菜比八」是一樣的概念啊?
(有請神人網友解答)

最後的最後,要來公布前面的第一點賣關子(?)
答案就是:狐獴!
你不覺得真的很像嗎各位客倌!

再披個紅白床單就變成尋找威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亞洲電影觀察團觀影筆記

 (編輯中)